公民自愿捐献是我国唯一合法的器官来源,器官捐献是器官移植事业的基础,只有器官捐献的理念得到了社会大众广泛认知和支持,才能让器官移植事业健康发展。

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网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扶轮3450地区合作实施,于2014年3月21日正式上线,是中国首个互联网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系统。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2016年10月25日由基金会正式接管。2020年11月,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网正式改版升级为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网,面向所有器官捐献志愿者提供服务,包括志愿登记、志愿服务、志愿权益等内容。网站旨在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弘扬大爱奉献精神,体现器官捐献志愿者价值,营造捐献文化社会氛围。

施予受中的“施”(To Donate)代表器官捐献者,“予”(To Support)代表器官捐献事业支持者,“受”(To Thank)代表器官移植受者。施予受的理念,是爱与希望(LOVE&HOPE)的传递。

2016年12月,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平台上线了“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在支付宝APP搜索栏中输入“器官捐献”,就可以进入“施予受”平台,最快10秒钟实现一键完成捐献登记,中国公民器官捐献意愿表达进入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

2018年10月,“施予受”平台拓展宣传登记渠道,与全国各地医院合作,在医院官网、公众号等开通“器官捐献登记”栏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成国内首家对接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的医院,自此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滨州医学院、广东狮子会等六十余家医院、高校及社会团体,也陆续加入到施予受宣传基地队伍中来。下一步,施予受将继续拓展合作机构与领域,探索更多宣传推广模式和渠道。

2018年11月27日,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信息实时同步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系统,实现登记数据统一对接,由其对外统一公布全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总量。

“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与“完成器官捐献”,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仅是一种个人意愿的表达,是对器官捐献理念的认同与支持,而“完成器官捐献”需要符合一定临床医学条件,经过医院评估、第三方见证、家属签字确认等程序才能完成。

返回顶部